光華論壇

2022/12/05 期望中共20大能端出具體可行的牛肉

       儘管大家都心知肚明,習近平在換屆之前早已不顧觀瞻,運用羽翼修改黨章確立繼續連任,成為繼毛澤東之後的第2位任期達第3任的國家領導人,大陸民眾與全球華人固然寄予厚望,但同樣也對習近平的獨裁性格,如何面對當前世界經濟衰退與外交困境,能夠打開一條血路,再創昔日「中國崛起」的榮光,都抱以懷疑的態度。
      由於習近平既然打破任期,就意謂會繳出特別成績單,才能杜悠悠之口!為表示尊重民意,中共自4月15日至5月16日即展開徵集網民意見活動,民眾可透過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所屬官網、新聞客戶端以及「學習強國」學習平台開設的專欄提出意見建議。根據新華社的報導,網民建言超過854萬2000條,對此習近平做出回應,黨的20大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圍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相關工作開展網絡徵求意見,是全黨全社會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獻計獻策的一種有效方式,也是全過程「民主」的生動體現,引起廣大幹部群眾熱情關注、積極參與,提出了許多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有關方面要「認真研究」、「充分吸收」…。
       這項20大工作「網路徵求意見」,固然中共史上破天荒的頭一遭,無疑也是在消除民眾違對習近平違反鄧小平立下規矩的不滿心聲,但也從其心腹不斷造神喊出,確立「習近平為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的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與「黨18大以來,習近平洞察時代風雲,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思想,為民推進民族復興偉業提供了科學行動指南」的言論,並將「習核心」、「習思想」這「兩個確立」修改在黨章內,不難想像習大大顯然為他所處的第3個任期,將面對內外險惡環境的焦慮,故需藉由黨章的制度性保障,讓他不會因決策失誤而翻船,進而撼動他的領導權威。換句話說,習近平這項20大工作的「網路徵求意見」,只是一齣過場作秀的戲碼罷了,符合朕意就可作為施政的支撐理由,不合朕意者則丟在一旁,習核心與習思想的「兩個確立」,才是為習近平獨裁量身打造的護身符。
       根據CNN等外媒的觀察,習近平第3個任期的最嚴峻的考驗問題就是經濟急速放緩,北京高層至今仍束手無策。美國耶魯大學教授史蒂芬.羅奇認為:「中共當局今年年初宣布增長目標為5.5%,根本不可能達成那個接近目標,要是能到4%就已經很不錯了。」
    全球財經評論最具權威的彭博社,最近針對多家投行進行調查,發現對中國大陸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測,普遍都不樂觀的認為只會在2%至3%之間,如果是這樣的話,今年大陸的經濟成長將是40年來的第2個低點,也就是無法達到6%的平衡關卡,只要低於6%就會出現很高的失業率。
     的確,今年恰逢大陸大學生是首次突破千萬人大關的1076萬人,因大陸受到疫情衝擊的供應鏈,更被百年首見的大乾旱,致使缺電更為惡化外,外商紛紛撤資外移,光是青年失業率19.9%的歷史新高;此外,以往各省鼓勵的房地產業,現卻出現嚴重的泡沫化,「爛尾樓」事件層出不窮,銀行倒閉時有所聞,對經濟衝擊更是雪上加霜,這些都是習近平與20大要面對的經濟棘手難題,其中,有效解決疫情更是當務之急。
    耶魯大學史蒂芬.羅奇悲觀地說:「中共荒謬的疫情清零政策,會持續帶來衝擊!」紐約時報則形容中共的疫情清零政策,就是「一場卡夫卡式的表演,強制要求14億中國人參與的政治活動,目的在比西方國家更低的感染率和死亡率,作為中共宣傳的制度優勢,但此舉也會干預到正常的經濟運行。」因此,中國歐盟主席伍特考曾語重心長致函給中共中央國務院:「放棄清零政策,進口有防護力的西方疫苗,穩定投資環境。」但這項陳情似乎「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並沒有起任何作用,中共偏執的僵化思想,由此可見一斑。
    尤其,美中角力越演越烈,從貿易戰、關稅戰到科技戰,以及全球許多國家擔心中共霸權的危害,串聯圍堵中國的統一戰線,不僅牽動世局的穩定,而且也使「中國」陷入經濟與外交的困境,習近平的「中國夢」只會是越來越遠。
    任何事情就像一塊銅板,都有正、反兩面,不能走極端,歷史上的王莽、王安石等變法失敗,都是空有理想,沒有注意到可行性,結果注定失敗!誠如被譽為「中國國防科技始祖園丁」的俞大維博士所言:「為官不能高高在上,必須實地去看、去了解,中國數千年極權方式累積下來的行事方法,現在都不適用,一定要改!為政者更要明白:不是做官,是服務,只要能行得通,就是福國利民的好政策。」期望習大大與所領導的班子都能深思體會,20大能端出具體可行的牛肉,不會讓大陸民眾與世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