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論壇

2022/05/10 雙開傅政華的通報暗藏凶狠殺機

        三月三十一日,中共公安部前常務副部長傅政華被雙開,通報措辭異常嚴厲,不僅指控傅政華「執法犯法,徇私枉法,擅權專斷,恣意妄為」、「貪婪腐化,大搞權錢交易,非法收受鉅額財物」之外,更指稱傅政華「從未真正忠誠」於中共,「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拉幫結派,結黨營私」。而大陸財新等媒體其後根據這份通報,以「正部級高官傅政華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為題進行分析報導,這些訊息顯示,傅政華被雙開絕不只是他個人被究責而已,所謂「政治團伙」一說已點燃中共內部鬥爭新一波的火種。
        今年六十七歲的傅政華,在周永康掌管公安部和政法委時期曾擔任北京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及北京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習近平上台後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負責查周永康等,二零一六年五月起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二零一八年三月任司法部部長,二零二零年五月轉任全國政協閒職。二零二一年十月二日落馬。
        這次中共終於通過正式通報確定了傅政華所犯下的罪行,可是在看完通報之後,所謂的犯行指控似乎仍然不夠具體,在許多方面好像還是有「欲加之罪」的嫌疑。
        首先,通報所指控的生活奢糜享樂,「長期安排多名公職、現役人員為個人及家人提供服務,頻繁接受高檔宴請和旅遊安排」,可說只是一種浮泛的指控,類似指控幾乎可以適用在所有中共高幹上。至於說「貪婪腐化,大搞權錢交易,非法收受鉅額財物」,也未能講出個具體數字,好像在這方面還缺乏客觀證據。對照二零一三年人民網上有文章誇許傅政華「不吸菸不喝酒」、「低調為人」,一時之間還真不知該相信誰。此外,通報所指控的像是「長期違規領用和攜帶槍枝」、「長期搞迷信活動」,不是小題大作,就是語焉不詳,也看不出有什麼重大罪行。
        因此之故,傅政華之所以被雙開,之所以被定罪,完全出在政治問題。通篇通報主要就是環繞著這個面向在指控傅政華,最明顯的就是說他「從未真正忠誠於黨和人民」,毫無「四個意識」,背離「兩個維護」,「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行極為卑劣,投機鑽營,利令智昏,為達到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但是,這些洋洋灑灑的指控罪名其實都是政治語言,根本不是刑事的法律語言。這表示,所謂「從未真正忠誠於黨」,意思只是在說傅政華從未真正忠於習近平,傅政華的落馬只是他加入了反習近平的陣營而已。
        這樣一講,大家就會明白傅政華別無他罪,他的罪名只有一項,那就是「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拉幫結派,結黨營私」。所以,官方在這次的通報中才會說傅政華「在重大問題上弄虛作假、欺瞞中央,危害黨的集中統一」,以及「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長期結交多名政治騙子,造成惡劣影響」。
        說起來,孫力軍還真不是個簡單人物,這位前公安部副部長在二零二零年四月落馬,當時官方的通報就指稱他「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中紀委反腐片《零容忍》還曝光說包括江蘇省前政法委書記王立科、上海市公安局前局長龔道安、重慶市公安局前局長鄧恢林、山西省前公安廳長劉新雲等人,都是「孫力軍政治團伙」,而傅政華也出現在該片中。為了孫力軍,中共公安部今年一月二十四日更專門成立「肅清孫力軍政治團伙流毒專項小組」,由習近平親信,公安部黨委書記王小洪負責。可見,所謂「孫力軍政治團伙」確實已經驚動黨中央。
        但現在的問題是,傅政華明明官階比孫力軍高了半級,為什麼他會去投靠和參加一個比他低級下屬的團伙呢?這唯一的可能,應該是孫力軍只是某一集團或派系的招募人員,這不但說明了為什麼孫力軍可以呼風喚雨,也說明了傅政華實際投靠的並非是孫力軍本人,而是孫力軍背後的勢力。
        傅政華被雙開可能是他咎由自取,可是官方的通報卻暗藏殺機,箭頭直指包含孫力軍在內的「多名政治騙子」。因此,通報內容表面上雖是在講傅政華,骨子裡卻是在向反習近平勢力宣戰,中共內部鬥爭可能已快到攤牌的時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