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論壇

2022/12/26 中共20大後中央黨校對習近平集權影響深遠

     今(2022)年10月23日,中共20大閉幕,同日《新華社》發布「中共20屆中央領導機構成員簡歷」,石泰峰、李書磊,在24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分別排序第11、14名。同時,兩者在7位中央書記處書記,分別排序第2、4名。由於石、李二人,均曾長期任職中共中央黨校,並受到時任校長習近平(2007年12月至2012年12月)特別拔擢,彼此政治關係密切。顯然,20大後,不僅習近平「福建舊部」與「之江新軍」(浙江)等「習派」勢力,取得中央領導機構絕對優勢,然卻因此更加「集權領導」,讓中共向來所標榜的「集體領導」政治文化難以復返。而今,石、李二人之晉升,更充分說明中央黨校系統,將對習近平集權後續發展與政治影響,產生密切關聯,值予關注。
       石泰峰曾於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任內,持續擔任副校長(2001年7月至2010年9月);李書磊則於習近平校長任內升任副校長(2008年12月至2014年1月),並再度受習近平拔擢晉升常務副校長(2020年12月至2022年5月)。石泰峰任職該校副校長,歷經胡錦濤、曾慶紅、習近平3任校長。習近平在2007年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政治局常委會中排名第6,次年又成為大陸國家副主席。直至2012年18大前,此5年任期,被視為接班人的習近平,分管中共黨的建設、組織工作、港澳事務、北京奧運等工作。其中組織工作即係指中共人事組織方面工作,是中央組織部直接領導者。從此時開始,習近平參與中共人事組織工作,可為其接任黨國領導人,着手人事部署。同時,中央黨校是由中共中央主辦的「輪訓培訓黨的高中級領導幹部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幹部的最高學府」,係中共黨內中高級領導人的培養和輸出基地。值得注意的是,石泰峰任職中央黨校副校長,同時兼任該校組織部部長、政法教研室主任兩職。因此,當時做為中央黨校「一把手」習近平的副手石泰峰,既是習近平負責中央黨校工作的高層親信,又是習近平參與中共人事組織方面之重要助手。今年10月23日,在20大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晉升副國級,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並出任中央統戰部部長。石泰峰與習近平政治關係密切,可見一斑。
       李書磊,1964年1月生,年僅58歲,係20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第4年輕者(另有:陳吉寧1964年2月生、張國清1964年8月生、李干傑1964年11月生)。李書磊方年24歲(1989年),曾因獲得北京大學中文學系文學博士學位,而被稱為「北大神童」,此後進入中共中央黨校文史教研部,2001年至2008年間,任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先後兼任文史教研部、培訓部、教務部主任。2007年中共17大後,升任為政治局常委的習近平兼任中央黨校校長,李書磊獲提拔為副校長,成為副部級官員。據稱,習近平在黨內的重要講話稿,也常出自李書磊之手。2014年1月,李書磊被外放至習近平曾經工作多年的福建省,出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李書磊任職福建期間,積極宣傳習近平主政後提出的新思路,與整理習近平在福建工作時的事蹟。顯然,習近平出任黨國領導人以來,李書磊頻繁換崗,歷任福建省委宣傳部長、北京市紀委書記;中紀委副書記,晉升正部級;重回中央黨校,升任正部級常務副校長。20大前夕,今年5月,擔任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長,成為其第3個正部級職位歷練,20大後將出任中央宣傳部部長。
      值得注意的是,李書磊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期間,即分管黨的建設教研部,為中共中央「黨的建設」進行思想組織宣傳工作。事實上,李書磊在重回中央黨校到中宣部期間,對習近平推進「黨的建設」,用以清除鄧小平、江澤民政治路線影響力,顯然產生重要作用。見諸今年7月26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20大專題研討班」講話之後,隨即大陸各級黨(校)政機關(構)、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陸續展開「跟風」政治學習,確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及其政治路線影響力。顯然,習近平推進「黨的建設」鞏固集權,雖然形式上是「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實質上卻係「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健全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制度」、「抓住提高政治能力關鍵」,以及「強化風險意識,增強鬥爭本領,防範化解政治風險」,甚至要求「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顯而易見的,「黨的建設」與組織、宣傳、統戰工作路線,彼此是相互決定關係。未來中央黨校職能,固然對習近平「集權領導」影響深遠,實已不言而喻;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集權領導」與集體領導」一字之差,卻破壞了歷代中共領導人苦心建立的集體決策、集體分工協作,以及集體交班之「集體領導」文化,尤其特別發人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