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論壇

2023/01/13 胡錦濤被帶離會場的一幕反映了什麼?

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最近閉幕,選出兩百零五位中央委員會委員,以及包括七位政治局常委在內的二十四位政治局委員,組成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最新領導班子,而習近平個人也在中共總書記、中共軍委會主席及中國
國家主席的職位繼續連任,開啟他黨、政、軍大權一把抓,權力高度集中的第三任任期。
這次中共中央的人事更替,奠定了習近平擁攬大位的權力結構,除了不屬於習近平親信人馬的汪洋、李克強沒留任領導核心以外,最出乎外界意料之外的,莫過於曾被「隔代指定」為接班人的原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竟然從政治局委員降為中央委員。這確是非常罕見的安排,也顯示出習近平至少將再掌權十年,原先「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潛規則當然遭到摒除了。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在這次二十大會上,當眾被帶離會場的一幕,連日來引發各界揣測,有些國際媒體甚至放大當天的錄像影片,對事發過程詳細解讀。根據中共官方媒體的說辭,胡錦濤是因為身體不適,由工作人員陪同到會場旁邊的房間休息;不過,中共容許胡錦濤被帶離會場的經過對外披露,跟往昔嚴格新聞管制的作風相比較,確實有不少耐人尋味的地方,讓人不得不另眼看待。
回顧當天會場,剛開始是坐在習近平左邊的胡錦濤與栗戰書交頭接耳,接著栗戰書趁著兩人談話時,一邊順手抽走胡錦濤手邊的文件,而胡錦濤想要取回時卻遭到阻止。這時習近平轉過頭下達指示,一名長年隨扈被召過來,習近平跟他講了幾句話後,這名隨扈立即挨近胡錦濤,伸手要撐起胡錦濤的雙臂,有意將他攙扶起來。但是胡錦濤出現抗拒的動作,在一旁的栗戰書說了幾句話,同時也伸手攙扶,而胡錦濤卻想再拿文件,一度錯拿了坐在身旁的習近平文件,習近平趕緊伸手按住,在旁的隨扈也立刻阻止、解釋。接著,又有一名工作人員向前協助,幫忙挪開胡錦濤的座椅,並且為他指引方向。等到胡錦濤再次被攙扶起身,還想取回報告文件,似乎是有話要說的樣子,但在沒有得到回應後,終於抬起腳步離開座位,被攙扶著走出會場。胡錦濤在行進間仍對習近平說了幾句話,談話內容不得而知,只見習近平微微點頭示意,而走過李克強身後時,則伸手拍了拍李克強的肩膀,在有人陪同下步出會場。這時候,在場的中共高層卻無人有關切的反應,眼睜睜看著胡錦濤被帶著從身旁走過,不但不吭一聲,許多人甚至連頭也沒抬起,似乎什麼事都沒發生。
更令人疑惑的是,在舉世矚目的中共二十大會場,出現了這樣逸出常軌的戲碼,中共官方卻沒有正式的說明,只由媒體以當事人身體不適一語帶過,這種諱莫如深的處置反而讓人議論紛紛。有國際媒體指出,這是習近平在對外確立他的權威,象徵性宣示上一個世代的領導己被移除,從今以後中共政壇將是習家天下。而對胡錦濤被帶離會場,全體與會黨員噤若寒蟬的表現,恰恰反映出習近平全面掌權,不同的聲音將全部消失,只剩下最高領導人唯我獨尊的意旨。這對習近平而言,固然是個人權力攀上頂峰的勝利,但是卻為中共中央的決策埋下令人不安的隱憂。
由於中共中央新一代的領導核心,沒有列入團派的汪洋和李克強兩人,而過去胡錦濤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春華,又被剔除在中共二十四位政治局委員之外,因而也有媒體認為在場的胡錦濤想發言表達意見,於是遭到習近平示意隨身扈帶他離開會場。要知道,一般大型會議總設有候傳待命的醫護人員,如果胡錦濤真的身體不適,為何不召喚醫護人員進場協助,卻由習近平自己的親信陪同帶離呢?顯然還有其他的考量,優先於處置胡錦濤的健康狀況,也就因而疑雲罩頂,令人不得不對中共中央的作為加以揣測。
可想而知,在未來習近平總攬大權期間,中共將走在他所謂「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圖謀中國躋身世界強權的地位。不過,當前中國大陸已面臨人口紅利消失,經濟發展停滯,金融動盪的境內形勢,發展前途充滿種種障礙。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來,中共當局嚴厲的清零政策,讓外資退場、內資萎縮,一些遭到封城的地區,更是連食物供應都成了問題,遠遠不如胡錦濤主政時期的繁榮景象。近日在北京四通橋拉出的抗議布條「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罷工罷課罷免習近平」,已為當今的中共中央敲出了警鐘:再不有效應對疫情狀況,逐步開放管制措施,那麼,民不聊生的社會大眾將挺身而起,試圖以政治變革復興胡錦濤時代的經濟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