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論壇

2023/03/03 期待2023年兩岸關係運「兔」似錦

光陰似箭,一年容易又到頭!2022年隨著歲月的腳步,韶光消逝已無蹤,走進歷史的長河裡,2023年也在人們的期盼念想中翩然到來。由於今年歲屬「兔年」,具有象徵「虎年已去春風暖,兔歲乍來喜氣農」、「鴻兔大展」等吉祥深意,全球華人莫不以一顆欣奮的心來迎接嶄新的一年外,更由衷盼望兩岸關係,今年能夠「兔運似錦」,以對話代替對立,讓兩岸人民都能享受「喜從兔來」的安康樂利。
回顧2022年,全球籠罩在「俄烏戰爭」引發世界性能源與經濟通膨的陰影下,加上「新冠肺炎」不斷變種肆虐、氣候巨大變遷對生態環境的嚴重危害,坦白說:大家的日子並不是很好過!
尤其,去年10月在20大打破中共所謂的老領導定江山的「老人政治」與「七上八下」、「年齡門檻」、「山頭派系」、「領導推舉」、「隔代指定」的中共高層組合6大潛規則,完全定於一尊,繼續連任的習近平,儘管攀登權力最高峰,但卻要面臨外有以美國與化盟友祭出科技、軍事、經濟等對抗的壓力,內則有「剪不斷、理還亂」的爛尾樓事件,造成人民買房夢碎、銀行倒閉的事件時有所聞;堅持「新冠肺炎」封控清零,在官員顢頇毫無妥善配套的作為失當下,不僅並無減輕疫情程度,反而造成經濟失調、民生凋敝,人民生活宛如人間煉獄,出入毫無自由可言外,貪官還藉此大發國難財,致使青年學生們忍無可忍,紛紛走上街頭抗議,「白紙運動」就是憤怒不滿情緒的爆發結果,雖然中共已下令解封、無須再做核酸檢測,但許多外資企業撤出、產業斷鍊,損失相當慘重;現又醫療與藥材準備不足,各地出現「囤藥」、「搶藥」等壓力,都是習近平必須要趕緊克服解決的當務難題。
臺灣去年儘管也面臨疫情威脅,但因及早「超前部署」,與世界先進各國同步採取「與病毒共存」,對確診重症患者施以醫院專責病房救治,輕症在家隔離,兼顧經濟、防疫與人民生活不受影響的防疫規定下,加上臺灣老百姓外出都能戴口罩、勤洗手與保持社交距離,雖然每天還有人確診,但人數早已從高峰期下降到低谷階段,不僅很快恢復昔日正常生機,而且也因防疫成績亮眼,被國際公認為防疫模範生,這是不爭的事實。
尤其,在世界一片不景氣的低迷時刻中,臺灣於去年11月16日圓滿完成六都市長、市議員、地方縣市長、議員、鄉鎮村里長等「九合一」選舉,民眾以手中神聖的選票,選出心目中的理想人才,擔任各級首長與民意代表,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民眾黨等各黨各派推出的人選都有優秀人才當選,並於12月25日正式宣誓就職,人民將會以雪亮的眼睛,檢視他們的政見在任期中有無實踐,作為下次選舉投票的考評依據,充分彰顯出孫中山先生「主權在民」與「選賢與能」的民主精神真諦,在這方面,口口聲聲自詡是「孫中山繼承者」的中共,就應效法臺灣,早日「還權於民」,而非一黨專政!
事實上,兩岸同文同種,「合則利,分則害」!兩岸關係是需多一分溝通、少一分算計,多一分理解、少一分猜忌,自能異中求同,達到彼此的公約數。但是,中共當局卻拿「九二共識」為盾牌,甚至與「一國兩制」畫上等號,將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兩岸關係,瞬間急凍,一方面停止官方與兩會的溝通管道,軍機、軍艦不時騷擾恫嚇,去年8月4日起連續3天,解放軍在竹苗外海、台北基隆外海2處、高雄外海、花蓮外海與屏東外海等6處舉行軍演,「準封鎖」台灣海空域之心,不言可喻萬一擦槍走火,後果很難逆料外,又阻擋台灣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重要組織的交流活動,打壓臺灣在國際舞台的活動空間,讓臺灣人民對中共此舉都非常反感,這對兩岸關係發展絕對沒有絲毫的正面幫助,更非是兩岸人民之福。
誠如蔡英文總統所言:「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軍事衝突將會衝擊經濟穩定,兩岸各自努力照顧好人民的生活,安定社會民心,兩岸才會有空間和氛圍,以和平方式,共同面對問題、共同尋求解方,這也會讓區域的緊張情勢有所緩解。」
 過去,兩岸雙方因能秉持並遵守「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的信念基礎,故能消除兩岸60幾年來的緊張對立情勢,為化解區域安全衝突做出最佳的示範作用,不但獲得世界各國元首的讚揚肯定,同時也讓全球華人都感到欣慰,既然之前「能」,現在與未來「也應該能」才是。
總而言之,「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中共實應理解臺灣人民的心情,並能尊重臺灣的民主生活,希望在2023年的新年之際,中共不再打壓與威嚇,體會蔡總統遞出符合對等、尊嚴的對話橄欖枝心意,能夠敞開胸懷,重啟與臺灣官方溝通管道機制,恢復有助彼此交流合作與有利人民福祉的好事多做,相信兩岸關係定能早日春暖花開,一同兔年行大運,在國際上揚眉「兔」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