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論壇

2023/03/17 中共藉菲律賓推進南太平洋戰略部署

正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訂今(2023)年1月或2月初,訪問大陸會見習近平、王毅前夕。中共不只高調宣傳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於今年1月4日訪陸會見習近平,凸顯中共藉南海推進南太平洋戰略部署態勢;而且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也在今年1月10日記者會表示,共軍冷落美國軍方提議「去衝突對話」,令人感到失望。與此同時,中共海軍也循著「海上絲綢之路」,向南太平洋拓展遠洋投送能力。未來美陸雙方是否在南海與南太平洋,引發競爭或衝突,顯然將牽動布林肯訪陸情勢。
即使馬可仕家族在政治立場上,向來較為傾向美國;然而小馬可仕與習近平,在1月5日,共同簽署「中菲聯合聲明」,既表明「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計畫將會持續且擴深下去,更載明「邀請習近平主席在雙方方便的時候再次訪問菲律賓」。習近平不只釋出政治高度規格指出:「這是你首次正式訪問東盟以外國家,你也是今年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國領導人」,「在48年前,你的父親同中國老一輩領導人洞察時局、順應大勢,共同做出中菲建交的歷史性決定」;而且表明中共推進南太戰略部署企圖,稱:「中方始終把菲律賓放在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持從戰略和全域高度看待中菲關係」。小馬可仕稱:「今天我將肩負起繼續推進菲中傳統友誼的重要責任」,以及「中菲聯合聲明」第4項:「馬可仕總統表示,他的父親、已故總統馬可仕為中菲關係的建立和發展發揮了關鍵作用,承諾將在其先父奠定的基礎上再接再厲,推動中菲關係提升至更高水平。」可見,小馬可仕對其家族與美國傳統關係,已經出現政治權衡考量與彈性表述;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國際媒體報導小馬可仕返國後,隨即於1月9日,將立場親美、原任菲律賓國防部長佛斯蒂諾,改由溫和派、前參謀總長加維斯接任。而且,加維斯曾參與習近平2018年11月菲律賓國是訪問接訪工作,與中共交往並不陌生。
檢視「中菲聯合聲明」第13項:「雙方重申維護及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的重要性,同意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以及《聯合國憲章》和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基礎上,以和平方式處理爭議。」事實上,該內容是針對美國西方國家在南海自由航行主張。第14項也說明:「雙方決定建立中國外交部邊海司(邊界與海洋事務司)與菲律賓外交部海洋司直接溝通機制。」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外交部前新聞司副司長趙立堅,已調任邊海司副司長,在該司3位副司長排第一位。再者,第15項則指出:「雙方認識到兩國海警開展務實合作的重要作用,……適時舉行年度防務安全對話。」值得關注的是,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公安部部長王小洪,顯然分管國際海警執法與防務安全對話。2022年11月22日,王小洪和所羅門群島警察、國家安全與懲戒部部長維科,以視訊共同主持部分南太島國執法能力與警務合作部級對話。王小洪表示:「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共同培育好這一部級對話機制,為各國繁榮穩定發展創造良好的安全環境,為深化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關係貢獻更大力量。」顯然,中共藉菲律賓推進南太戰略部署,並不侷限於外交、經貿、公共衛生、公安部門;中共海軍也循著「海上絲綢之路」,向南太投送實現習近平「一帶一路」建設「保駕護航」任務。
近期,在未獲中共官媒證實,卻由法國太平洋司令部海洋巡邏機發現,一艘中共海軍052D型導彈驅逐艦「銀川艦」(舷號175),在法屬玻里尼西亞專屬經濟區活動蹤跡,而該艦身後還跟著一艘綜合補給艦「查乾湖艦」,這項發現引起美國、法國與澳大利亞等國關注。即使,該等艦南太航行,並不表示中共會對美國產生立即威脅,在可預見的未來,共軍也不具備在該區與美軍爭雄的實力。然而,該等艦在缺乏海外基地支援下,航行上萬公里,突然現身美國後院南太平洋大溪地附近,顯然是中共海軍試圖擴展到第三島鏈的一次測試性航行,除藉以蒐集相關航行、水文資料,其宣示意涵顯然高於實質作用。整體看來,中共藉由菲律賓海事安全合作,可做為推進南太之前沿陣地。既進行跨部門戰略部署,也以具體的海洋與全球治理,做為應用策略。基此觀察,未來美陸雙方是否在南海與南太,引發競爭或衝突。誠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於今年1月5日記者會所稱,布林肯訪陸會談主題包括「競爭影響的領域,我們兩國關係在這些領域可能變得更加敵對,也涉及我們能夠確保負責任管理這些領域的方法,但也包括我們能夠尋求甚至加強合作的領域」。顯然,未來美陸雙方在南海與南太競逐,近期既牽動布林肯訪陸情勢;長程而言,雙方競爭或衝突,也將高於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