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論壇

2023/03/21 中共歐亞連通想定將自付戰略代價

去年6月13日,習近平簽署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由於該《綱要》並未公布全文,外界多以當前國際政治局勢與大陸情勢進行解讀,既反映俄羅斯陷於入侵烏克蘭軍事行動,無力顧及中亞戰略利益;亦凸顯當時中共召開20大前夕,習近平軍權穩固,以及藉非戰爭軍事行動對外擴張政治影響力。而今,隨著情勢發展,中共更藉土庫曼戰略合作,向中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並在今年1月5日,邀請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前往大陸進行國是訪問,會見習近平等領導階層。檢視雙方相關言行,可以發現帶路建設在面臨國際社會兩極化評價下,仍試圖推進歐亞連通想定。然而,這個行為卻將衝擊美國與俄羅斯戰略利益,中共恐得自付代價。
藉由習近平與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公開活動內容看來,表明帶路建設,不僅正由既有的基礎或5G設施領域,向通信衛星發射服務、遙感衛星及其應用合作方向推進;甚至,大陸各省區市也將與土庫曼各州以及雙方城市間,建立直接聯繫與合作關係。由於土庫曼在中亞5國,不只沒有像其他4國,面臨在美國與俄羅斯強權大國間選邊站隊之問題,而且擁有豐富石油資源與工業化、科技化、現代化城市建設,以及教育水準相對最高、人民生活最富足等多項優勢。從2011年開始,大陸就成為土庫曼最大貿易夥伴;同年11月,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前往大陸進行國是訪問,也曾會見胡錦濤。而今,雙方帶路建設,將向國防航太領域推進。不僅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在今年訪問的當天,在《人民日報》發表「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石」的署名文章,除了就彼此綜合國力領域合作表示:「土中兩國還在能源、交通、通信、化工、紡織、農業、醫療和高科技等領域開展合作」;同時也強調:「雙方正在推動土庫曼通信、電信網絡現代化、通信衛星發射服務等專案合作,並在探討遙感衛星及其應用合作的可能性」,並安排土庫曼國防部長貢多格德耶夫與中共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會見。顯然,雙方合作不只將帶路建設,指向國防航太領域,也表明從俄烏軍事衝突以來,強權、大國已經進一步認知到,太空是必須受到保護的激烈競爭領域。再者,也反映中共20大所揭示的航太強國目標與政治情勢,表明習近平對航太、人工智慧與軍工業專業技術官僚的重視,並獲拔擢於20大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例如,馬興瑞、袁家軍及張國清。顯見,帶路建設向國防航太領域推進,對中共而言,不只是時逢國際政治推移戰略機遇期,同時也對應其航太強國目標與內部政治情勢需要。
習近平與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不只將推動籌劃首屆「中國+中亞五國峰會」,更凸顯帶路建設連通歐亞與亞太的地緣戰略想定。例如別爾德穆哈梅多夫「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石」署名文章,即指出:「我們願強調,中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土方『復興絲綢之路』發展戰略在理念和實踐層面是相近相通的。兩大倡議均立足在弘揚時代精神,致力於將太平洋到大西洋的廣袤空間連接起來,形成緊密聯繫的生產鏈、技術鏈和工業帶,促進解決諸多社會問題,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同時,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也指出雙方戰略合作的實質條件,不只是「同中國發展交通和通信領域合作具有廣闊前景。在全球化背景下,優化交通、建設過境運輸走廊對世界經濟發展具有越來越重要的意義。他確信,土中當前已經具備制定共同運輸戰略的潛力和先決條件,這項基礎是綜合利用地理、資源、經濟潛力和優勢,開拓新方向和消費市場。」更關鍵的還在於,土庫曼藉由中共,規避在強權大國間選邊站隊難題,進而擴展參與國際活動空間。從而,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在土、中等各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下,建設過境運輸線路是歐亞大陸經濟發展的客觀需要,有利於保障穩定和長遠發展、經濟和政治利益平衡。土方近年來舉辦了過境運輸走廊在國際合作和可持續發展中的作用等相關國際論壇,中方代表團都會積極參與,在此他向中方表示感謝。」
從2023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六大任務」(包含保障元首外交和中心工作、統籌拓展全方位外交布局、匯聚全球治理最大公約數、服務國家高品質發展和對外開放、捍衛國家利益堅強防線、提升國際傳播力和話語權)角度看來,中共不只已經從周邊進行部署,而且深具連通歐亞與亞太的地緣戰略想定。然而,卻將升高與美國的印太戰略,以及俄羅斯戰略利益摩擦之緊張情勢,後續恐怕將自付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