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論壇

2022/07/25 中共與香港推進國安舉報反映特殊政治情勢

今(2022)年6月10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中國長安網》刊登「鍾政聲:要充分發揮平安建設年度考評的導向和助推作用」,文首即揭示「要緊扣『政治更安全』」,「既著力構築防範境外敵對勢力滲透顛覆破壞的銅牆鐵壁,又努力鏟除境內影響政治安全的土壤」。同月6日,中共國家安全部公布《公民舉報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獎勵辦法》,對防範、制止和懲治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發揮特別重大作用、做出特別重大貢獻者,給予10萬元(人民幣)以上獎勵。隨即,香港警務處跨部門反恐專責組高級警司林偉基,在同月7日記者會上表示推出「反恐舉報熱線」,讓公眾舉報懷疑涉及恐怖主義及暴力行為,並首次設立賞金制度,成功舉報者最高可獲得80萬港元。中共國安部與港府在主權歸還「中國」25週年前夕,相繼推出國安舉報機制,不僅引起《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德國之聲》等國際官方媒體關注,而且也被認為懷有特殊政治目的。一方面顯為今年秋召開中共20大政治維穩考量;二方面則為習近平可能赴香港主持「回歸」慶典,出席李家超就任香港第6任行政長官典禮,以及展現「清零政策」效果,預做安全部署工作。

《公民舉報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獎勵辦法》係將既有舉報機制進行細緻規範,用以明確中共國家安全機關實施舉報獎勵的條件、方式、標準和程序。事實上,此並非中共首度針對國家安全設立舉報獎金。2017年,北京市國安局實施《公民舉報間諜行為線索獎勵辦法》,舉報者最高可獲50萬元獎金。此後,網友常將言論不符中共主流意識形態的發文者,稱為「行走的50萬」,暗指對方是間諜。而近期新辦法主要是「調動民眾支援國安工作的熱情」,民眾可透過12339舉報電話、網站、遞函和當面等方式舉報,並提倡鼓勵實(具)名舉報。由於,中共國安部相關負責人在記者會,就新辦法聲稱:「中國國安面臨嚴重複雜形勢,特別是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和各種敵對勢力對我滲透竊密活動明顯加劇,手段更多樣,領域更廣」;同時也直接表明係為「共同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20大勝利召開」。顯然,該新辦法具有高度的兩重性,對外在防範境外勢力滲透;然而更多是針對內部情勢的管控,反映中共政權在20大前夕,對政治不安全與社會不安定感的體現。

林偉基在記者會表示:「本土極端分子的活動趨向隱蔽和地下化,對社會治安構成嚴重威脅,若市民向執法部門提供有關信息有助阻止恐襲發生,因此把反恐熱線取代原有的反暴力熱線。有關舉報由6支紀律部隊組成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跟進調查,為了鼓勵市民據報,警方計畫向提供可靠消息的報料人發放賞金」。同日,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就《香港01》專訪提問:「香港是否已經成為『警察社會』?」回應稱:「香港是法治而非『警察社會』。『警察社會』屬政治術語,用於指稱未經法律程序,政府用行政手段強行控制人民大小生活的模式,但香港一直依法辦事」。而今,香港彷效中共國安部,用賞金吸引市民舉報,又把2019年針對「反送中運動」的「反暴力報料熱線」,升級為「反恐舉報熱線」,鼓勵市民藉由電話、簡訊或微信舉報。鑑此,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表示:「香港用獎金鼓勵市民舉報或告發別人,是史無前例的作法,擔心會把香港變成警察城市」,「用做舉報獎金的『線人費』,是無底深潭,也是屬於保安局之下的警隊,很客觀地看香港已變成了一個警察城市,是由警察管治,是很過份的事情」。可見,正由於香港「反恐舉報熱線」機制,包括舉報恐怖主義及暴力行為,勢必明顯提高警察管治權限。

大陸政治學者陳道銀(上海復旦大學政治學博士,上海政法學院國際事務與公共管理學院前副教授),對該新辦法從三方面分析:(一)大陸內部情勢看來:「出臺獎金鼓勵舉報的方法,顯示中國將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再推到一個新的高度。除了受中國與國際社會的關係惡化等外在因素影響外,新出臺的方法,更是要針對因為疫情和清零政策,在中國內部出現的反對聲音」;(二)中共政權統治角度:「執政者因擔憂政權不穩而有不安全感,用極端的手法,應對執政安全的新威脅,但以獎金舉報是嚴重倒退的管治手法」;(三)造成長遠負面影響:「中國在文革十年流行的告密舉報文化重現,會令中國社會出現人人自危的問題,對社會發展造成非常負面的影響。」顯然,中共全民舉報運動,主要肇因於其國家與國防安全意識模糊,更易於導致國家與國防安全情資外洩。如今告密舉報文化重現,顯然意在為其內部問題模糊焦點,轉移內部維穩矛盾隱患,拒止歐美國家外部勢力介入大陸內部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