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紅話題Most popular topics

2022/11/13 魯班工坊恐將是滿足中共野心的一把利斧

先前中共於全球各地設立的「孔子學院」因遭爆出涉嫌向各國進行大外宣而陸續關閉,近期中方則開始於泰國、吉布地等帶路倡議國家建立職業培訓中心「魯班工坊」,針對在地青年推出烹飪、機械、中醫療法等課程;國外學者認為,由於帶路倡議國家多為發展中國家,急需各領域的專業技術人才,因此很自然地接受中國提供的教育資源,而中國亦能藉此輸出自身在各國的影響力。
 
毛澤東在推動「大躍進」政策失敗後,中共便絞盡腦汁思考該如何在維穩的同時還能達到「超英趕美」的目標,而隨著鄧小平改革開放後,中共開始發展一套所謂的「中國模式」,亦即在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可藉由「社會主義」的制度,舉全國之力全力發展重點項目,以期快速強化實力。在數十年的發展下,中國的區域影響力與國際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然而中國不但沒有像其他西方國家一樣朝向民主的道路奔去,反而變本加厲強化維穩的力度,更利用各項外交手段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以合理化一切違反人權的行為。時至今日,許多亞洲、非洲的國家因一帶一路政策而掉入債務陷阱,故也不得不配合中共的各項政策,宛如一隻隻待宰羔羊。
 
中共外交部官員過去多次強調,不會將所謂的「中國模式」強加在其他國家上,如今卻一再打臉自己說過的話,欲利用政治及經濟影響力控制其他小型國家,藉此讓中國成為區域霸主。今天的「魯班工坊」是否又將成為「孔子學院」2.0?筆者認為:雖有差,但也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