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紅話題Most popular topics

2021/12/04 中國式民主才是真民主?

中共日前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稱中共所發展的是「全過程人民民主」,指從政治到社會生活等各方面環節均聽從人民意願,並加以改善;另強調「拉票時受寵,選舉後就被冷落」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中共近期大肆宣揚「全過程民主」,聲稱中國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替人民著想並積極處理民生問題,帶給人民更好生活,並反過來批評西方國家對民主的定義只在於人民的「投票權」,官員當選後就無視民意坐享威權。中共雖說得頭頭是道,但實際做出的行為卻是與此相違背,除了封鎖網路上的負面貼文及留言等,連在疫情、洪災和斷電等消息上封鎖事實的真相,反讓人民只能吸收到政府想傳達的「正確」資訊,藉此達到其「和諧民主」的假象。

由此可知在共黨威權底下,人民所享有的知情權是只限於防火牆內的「知情」;表達權是只能對黨歌功頌德的表達;監督權是共黨掌控人民言論和人身自由的監督,而此次出版的《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完全是在替「一黨專制」辯護,聲稱民主和專政並無矛盾之處,都是為了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實行專政是為了真正實現民主。中共為「民主」製造合理化的表現,無疑是偷換概念,以藉此掩蓋其假民主真專政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