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紅話題Most popular topics

2022/05/11 把握自身優勢 以自信消滅敵人意志

俄羅斯軍隊在與烏克蘭作戰當中,時常做出讓世人跌破眼鏡的事情,先是其陸軍戰車於烏克蘭的平原上遭受猛烈轟炸,近期俄國黑海艦隊「莫斯科號」飛彈巡洋艦更慘遭烏軍海王星飛彈擊沉,令人不禁懷疑,號稱軍力「全球第二」的俄國軍隊,真有那麼強大?抑或是普丁的吹噓功力大於實力?
 
一個小國要成功抵抗強國的大舉入侵,看上去是「Mission Impossible」,但也不無可能,就拿這次俄烏戰爭為例,俄國原本宣稱將在數天內拿下基輔,戰事卻也拖延至今;烏克蘭的軍力在全球排行第22名,然而烏軍擁有英、美的先進武器,並接受美國、歐盟的情報援助,充分發揮自身的防守優勢,以各種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奮力抵擋俄軍攻下首都。
 
反觀有許多人認為臺灣的軍事實力無法與共軍抗衡,因此認為不應該如烏克蘭般選擇戰爭。就地緣戰略及武器性能測試數據來看,兩岸間的兵力雖看似懸殊,臺灣卻擁有可讓共軍陷入苦戰與難以快速攻下的防禦優勢。
 
首先,臺灣海峽又俗稱黑水溝,其暗流縱橫又詭譎多變,讓所有的商船漁船都避之唯恐不及,而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存此天然海險,共軍若要登陸,勢必會耗時耗力,在未能即時整補後勤需求與部隊戰損的狀況下,一不小心就會遭我軍截擊、全軍覆沒,殲敵於水濱之中。
 
再來,以中共與俄國的武器相比,共軍欲利用「075兩棲攻擊艦」作為登陸臺灣之用,其最高速度為22節;俄國莫斯科艦的船速則為32節,比075快上許多。至於臺灣的防禦武器---雄風飛彈經多次改良,速度可達2.5馬赫,而烏克蘭的海王星飛彈係「次音速飛彈」,速度遠低於雄風,卻依舊能在俄烏戰役中成功擊沈莫斯科號;換言之,我方以雄風飛彈快速、精準之性能,要打擊共軍兩棲艦的戰力是相當足夠的,我國民眾不應妄自菲薄。
 
所問的軍力排行都只是統計數字,而戰爭絕不是紙上談兵,烏克蘭在此次戰役中充分展現不屈不撓的精神,也讓世人了解盟友在戰爭時的關鍵角色;俄羅斯則讓世人看到,所謂的世界軍力第二強,不過是由大外宣所包裝而成的,實際上就猶如紙老虎般脆弱。臺灣應對自己抱持堅定信心,不輕易被對岸的恫嚇話術動搖意志,並持續精進戰力、深化與盟友的關係,才是嚇阻中共進犯的務實之道。